五年之期

忽然之间,回首过去,不胜嘘唏。好在我对三十余年自己做的任何决定都不后悔。也许不是所有的选择都是最优化的,然知足常乐,我不说“如果当时”。

不知不觉就任由几十年时光从我身边穿梭而过,在追求进步的路上好像步伐迈得也不大。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缺乏完整的规划。于是决定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2016—2020,要在自己的生活之路上去实现一些可行的理想。

要想前行,必须审视过往。

自由:在自己独立生活的十余年,基本上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感叹自由是这个世界给我最美好的恩赐。

真理:我对真理的定义到底是什么,似乎还是没有丝毫进展。从哲学到数学,知识每增加一点,愈发看不懂这个世界。

智慧:可遇不可求。没有顿悟的功底,不求大智慧,只求可以独善其身的小智慧。

道德:三观在不断改造中。偶尔有进步,还需时时努力。看的书越多,走过的路越多,经历的事越多,才越发理解人最厉害的武器是“善”。要研读桑大师,不能行伪善。


五年计划从哪里开始?也不知道具体从哪里下手,就先将之前思考过的一些事情记下来好付诸实践。

  • 勿以善小而不为。争取日行一善。也许不经意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对别人也是善。
  • 传播科学。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13.7亿多人口里,15岁以上只具备初中文化的有近5.6亿,小学文化的近3.2亿,文盲近5千5百万。这也就是说每十人里近七人仅仅接受过基础教育。而这种趋势好像不仅仅存在我们的父辈,现在的新生代好像教育也是大问题。科学才是我们的未来。要争取在5年内为促进中国基础教育贡献一定力量,支教,培训,讲座都可以。
  • 每年行走几个不同的国家。这个世界太大,而世事又无常。行万里路,了解不同的文化,欣赏不一样的风景,争取可以在第一个五年内访问20个以上从未去过的国家。
  • 开始学一门语言。虽然每天工作中和之外都在学习,大多是悠闲的学习。需要有一个目标。争取掌握一门新语言的基本听说读写。
  • 感觉身体素质越来越差。要在五年内参加5项新的运动:以对脊椎没有较大负面影响为基准。[2016.6.4]

Author: admin

计算机科学家/哲学心理学逻辑学语言学爱好者 Computer Scien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