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的一生

周末看到一则新闻报道说世界上最年长的钢琴家,110岁的爱丽丝·赫茨索默于今天过世了,于是去看了关于她的纪录片《6号房子里的女士》。这部由两位蒙特利尔影人制作的38分钟纪录片获得了2013年奥斯卡奖(纪录片)。看完之后颇为感动,感慨良多。强烈推荐所有看到这里的人都去看看。38分钟看起来很短,却时时彰显长者的智慧和豁达的人生。

关于教育:爱丽丝提到她的家庭对她的影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认为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爱丽丝从小跟随母亲参加音乐会,家里来了客人也要表演钢琴,同时,父母也积极为她寻找音乐良师。片中一位爱丽丝的好友也说起父亲对自己的影响,父亲告诉她要往脑子里拼命装东西,因为这些是一辈子的财富,谁也偷不走。爱丽丝的家庭应该属于当时布拉格的上层社会,连卡夫卡都是她家的座上宾。这样的家庭教育和自己的努力造就了她的成功。

关于感恩:片中的人物,爱丽丝和她的两位好友,都表达了她们对生活,对他人感恩的心。她们都是集中营的幸存者,她们都感谢上天给自己的第二次生命。就像片中说的,不要把生命当成是想当然的;生命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去拥有的。从纳粹德国魔掌下侥幸获救的爱丽丝说她感谢每一天,生命是如此美好,每一天可以跟别人说话就是幸福。虽然爱丽丝的儿子,同样也是一位音乐家,64岁就离开了她,爱丽丝至今都是孤独一人生活,可她却感谢上天,因为她的儿子走的没有痛苦,没有挣扎。她“每天都感谢上百万次”。爱丽丝的一位好友也感谢集中营的经历,正是如此的经历才让她体会到生命之不易和可以享受生命的幸福。这是对生命的赞美,对这个世界的爱。

关于爱人:片中一段三位老人谈到生死,都面带笑容地说,人都是孤独地来到这个世上,也是孤独地离开这个世界。而人生中总有能陪伴自己的人,是这些人陪伴自己走过了一段又一段生命的旅程,在分岔路之前,两个人都走在一起。我们要感谢这些人,是他/她们让自己的生命暂时不会孤独。

关于仇恨和宽容:爱丽丝经历了可怕的集中营,她的母亲和丈夫都丧命于此。可是她选择不恨。她说“仇恨只能带来仇恨”,她选择宽恕。她要把有限的生命用去欣赏和追求生命中无处不在的美和爱。她说,只要有音乐在,她的人生就不那么坏。每件事都有好有坏,坏的也见得那么坏,她选择在那些坏中去发觉那些好的一面。这也是她在集中营里面做的:她通过为集中营里的德国人演奏时去发现了他们人性的一面。当她说到守卫也站在窗户根下听她给集中营里的犹太人演奏时,她满脸是孩童般的笑容。没有谴责,没有愤恨,这是多么宽大的胸怀,豁达的人生。

关于生活:片中的爱丽丝总是面带笑容,她说她总是开心,欢笑。她总是欣赏生命中的一切美和爱,这其中,音乐就是一个“可以带来和平,美和爱的小岛”。也如她的好友所说,音乐也可以在脑海中创造一个比现实美好的世界,而我们可以沉浸于这样的美好中。

爱丽丝与钢琴度过了100年,她的一生都是音乐人生,虽然经历坎坷,可她以自己对生命的诠释尽情享受了生命中的每一分钟,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人生。

Author: admin

计算机科学家/哲学心理学逻辑学语言学爱好者 Computer Scien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