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孩子 OR “愤青”

2008-08-16

红孩子 OR “愤青”
---------------------
昨天跟某人聊天的时候,对方相当不满意我说的“咱天朝花了数千亿银元砸出了一个盛世奥运”的话,随后,给我扣了一顶大大的“愤青”的帽子。这么算来,这也是一顶绿帽子。哎,其实我不做愤青已经很多年。大学的时候很傻很天真,加上肾上腺长期分泌过盛,才会有些愤青。其实,真正一直在红旗下长大的好孩子,再怎么折腾,也只是一个愤青;只有离开那面红旗,最好是还能够接触下妄图颠覆我天朝的帝国主义的时候,才能够真正体会到:爱国,需要的不仅仅是愤青的热忱,更需要理性。(不客气的说,愤青们的行为压根不是爱国,大多数不过是间接暗示了他们的无知,仇富,缺乏思考,小农思想等长期以来就存在的弊病)

----------------------------------------
我“鼓吹”民主和自由,并非是想要借鉴西方主流国家的模式,正如我之前的博文所说,咱们天朝完全有可能实现有自己特色的民主,只要我们的13亿草根的大多数都接受,那么这个民主就是我们的民主。自由,我也从来不鼓吹西方的自由:在西方世界里,自由经常性地被无限扩大,于是对法律的依靠也被无限扩大。因为如果没有细致的法律去限制各方面的自由的界限,那么自由会给社会带来很多的问题。譬如,以前社区有个老太太看见楼下街道上停了一辆车,里面2个非本社区的青少年在聊天。老太太马上报警,警察去了后,劝告2个年轻人离开社区。但是年轻人说他们并没有进入任何人的私人领地,只是在公共场所聊天,这是他们的自由。警察的理由是:社区成员如果发觉自己的社区有异常人员出现,可能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可以依法请他们离开社区。这也是他们社区成员的自由。---中国的国情太复杂,在短期内让法律如此健全,让各种自由都受到一定程度的约束也许是有困难的。

----------------------------------------
言论自由是相对的。美国的言论自由在一定程度上显然比大陆的更完善,但是只要有政府的存在,这种自由必然受到损害。今天看到的一个典型例子是福克斯新闻事件。美国福克斯新闻日前以突发新闻形式访问从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战场返回美国三藩市湾区的母女俩。可能事前没有与母女俩沟通过,当听到母女俩说出在茨欣瓦利的亲身经历,并不是福克斯新闻想要听的(小女孩说“是格鲁吉亚军先开炮,感谢俄军把她们救出来”,女孩的妈妈批评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侵略南奥塞梯,应该下台),新闻主播Shep Smith粗暴打断她们的讲话。

但是,比起我们天朝雇佣无数的网络评论员到处对网民围追堵截,比起我们伟大的媒体,网站等见不到一丝宣传部门禁止的报道,比起网络管理员手中成百上千的“ 敏感词”,美国的言论自由还是完善多了。至少象福克斯新闻还会把这个片断播出来。大多数人,象今天跟我对话的对方一样,显然他认为自己的言论够自由了,以至于在我说“ 数千亿银元”的时候说我是愤青的言行,因为他认为在国内没有见过的报道都是不可信的,而我,“显然”是被西方的媒体给蒙蔽了。他可以网上聊天,可以闲暇时候写写小资博客,偶尔朋友聚会的时候对股市房价发发牢骚,言论就很自由了。因为他不是处于底层的被村官强征土地的农民,不是工资微薄而没有安全保障的民工,不是被被地方强权压制而哭诉无门的上访人员,不是被强制拆迁的家庭,不是四川在豆腐渣工程中受害丧失子女的父母们,不是维权和揭露河南艾滋病等无数真相的勇敢的草根记者律师医生们;这些真正需要言论自由的人们,他们的自由在哪里得以体现?难道大家都要依靠胡锦涛温家宝的亲笔批示么?

----------------------------------------
红孩子的教育太成功了,以至于现在的民族主义浪潮一波接一波出现,在这个高涨的大潮中,不少的人被轻易地扣上“汉奸”“特务”的大帽子。但是,请政府不要忘记了,民族主义可以被你们用来反抗西方媒体,压制各种不和谐的声音,但是一旦这个大潮失控,首先针对的是某党派。正是: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我向来是旗帜鲜明地反对大民族主义,大汉族沙文主义。我们讨厌韩国人,因为他们的民族主义强烈的过分了,殊不知,我们的民族主义热情丝毫不会逊于他们。要想真正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一个民族大团结的大家庭,请不要动不动就摆出民族主义说事。

显然,教育是根本。所有的问题来自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民族主义不是一天两天产生的,是我们的数年的教育熏陶出来的。我们对个人权利的淡漠,也是因为教育鼓吹的集体或国家权利的首要性。我们的贪官是哪里来的?是各个大学培育出来的所谓的精英!想必他们年轻的时候也是肾上腺异常发达天天喊反腐倡廉的那批人把?可是,等他们踏上仕途,第一件事就是敛财。请自诩爱国的精英们去游行去示威去为国请命的时候,先扪心自问,你到底想要什么?可悲的是,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他们到底要什么。

----------------------------------------
踏踏实实爱国,勉励自己为祖国的富强努力学习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热衷社会事务。有时间培养肾上腺机能,不如多培养自己的道德情操。
理性看待民主和自由,也不要为现时的祖国向隅而泣。真正的爱国者,应当是为了祖国的美好富强出谋划策,而不是事不关己,破罐破摔或落井下石。

Author: admin

计算机科学家/哲学心理学逻辑学语言学爱好者 Computer Scientist